🎈也拼命 也享受。
努力赚钱ing。
毕竟想睡的人辣么多,理想还是开牛郎店……

【启梅】 他山之梅 10

本章推动剧情 没有两位男主

前情: https://apat-pat.lofter.com/post/1cfd1a8a_e7e5780
🎈

八爷到红府的时候,只见到二月红独自一人坐在他和丫头经常下棋谈天的流水之上的小亭子里,手中握着酒杯,不住地给自己添着酒。

也不怪二爷这副样子。齐铁嘴心里默默叹一句,上次在戏园子挂牌出演,引了淑女之家那位二小姐方琪来,二爷旁敲侧击地提到了忧心红夫人的病。方琪倾慕二月红多年,听了这番话定然会回去求她母亲。这药求不求得来且不说,就算求不来,日后为贺小梅伪装成方琪去盗药提供了一个方便。可是距离那日方琪来听戏已然过去了三日,无论是她或是贺小梅那边,都犹如石落静潭 –– 丝毫音讯都没有。

“我记得我说过不见客的。”

齐铁嘴还踟蹰着站在园子另一边,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宽慰二月红,因为着实也没有什么好消息可以告知,二月红就静静侧过脸,冷冷地说道。

“是客便不会挑这个时间上门了。” 八爷快步上来把酒杯从他手里取下来,“我的二爷啊,你可得清醒起来,等下红夫人醒过来若是看到你是这副样子,可不免又要被她笑话了。”

“求之不得,”二月抬起眼看着站在桌前的齐铁嘴,红脸颊绯红失意一笑又夺回了酒杯,默默斟满一杯,又拿起一盏空杯给齐铁嘴也倒了一杯酒递过去,“八爷,想我红府平日里在长沙城是何等的风光,别人口中我二月红又是如何地侠义无双,可事到如今丫头有事,我却上天入地都无门。”

齐铁嘴接过二爷的酒,知道劝他也是无济于事,便干脆一口干了陪他坐下喝起了酒来,刚落座不过两三杯酒的功夫,红家的管家便带着一个人急急忙忙没有通报就跑了进来。这个人八爷也认识。

“阿意?” 二月红眉头一皱,转而露出一抹笑容出来,“可是苏先生有东西叫你带给我?”

“是。”

齐铁嘴看着二月红,两人相视而笑,心上压着的千斤重担似乎一下子烟消云散。二月红接过阿意递上来的一个锦盒,打开之后是一袋药材,沉甸甸的,二月红赶忙叫管家过来把药拿到厨房去,嘱咐人好好看着煎好。他转头要把锦盒放下的时候,齐铁嘴说了一句,“二爷,可以把这盒子给我瞧一瞧吗?”

二月红狐疑了一下,顺手便递了过去,“怎么了八爷?”

只见这盒子是通体的紫檀色,雕花镏金的四角,样式古旧好看,不失有老物件儿的风采。

二月红说,“看样子是明朝的东西,却也算不得矜贵。”

可齐铁嘴看的却与他不同。二月红只见他打开盒子,敲了敲盒子的底板,只听闷闷的“噔噔”两声,二月红也神色一变。

有夹层?

九门里面最擅长这些机关奇巧之事的莫过于齐八爷,颠来倒去看了几圈这盒子,八爷把盒子向下一翻转,手在自己的衣服内兜里掏出一块折好的方巾,摊开之后是一排形似银针顶端曲折形状各有不同的工具。只见他把盒子在桌上放平,用工具将盒子底部的四个榫头卯眼的结构同时向内一顶,只听“咯噔”一声,二月红便知,这夹层被八爷开了。

虽然之前不知道贺小梅除了救命的药材,还会费尽心思递什么出来,但是看到那张纸,二月红还是心生疑惑。

就这一张折了四五折,缩一块巴掌大小,边角都有些破损的纸,贺小梅放的如此仔细,难不成他比丫头的命还重要?

二月红把纸张抖开,看了一眼上面的内容,脸色一下子变了。八爷也瞥了一眼,愣了半晌,回过神来忙低头掐指一算,暗暗倒抽一口冷气,慌忙看向二月红。

二爷是世家子弟,翻山下墓齐铁嘴也少过二月红脸上出现这种忧虑焦躁的神色,只见他厉声问阿意,“他人呢?”

阿意只是照吩咐办事,药材拿回来本来应该是好事,可二月红的疾言厉色显然吓到了他,赶忙说,“苏先生叫我连夜带着这两件东西走,只说万事小心,成千上万条性命便在这头揣着。他还说……”

二月红见他支支吾吾,心里一沉,“他还说什么了!”

“他说叫二爷千万拦着佛爷……说什么兹事体大,以大局为重,莫为私情所牵。我问他拦些什么,因为什么事情?他便不说了,说只管把东西安全带到红府,二爷懂的。”

那张手绘的日军兵力布防图,如同秋日里凋落的梧桐叶一般,悄无声息地在二月红手底下打了个转,落在八爷脚边,八爷俯身给拾了起来。

齐铁嘴问,“他怎么这么糊涂,和你一起回来不就好了吗?”

阿意说,“药是前一日拿到的,药材库失窃之后包括大小姐二小姐在内都被通知到,不可以随意出府。这盒子还是苏先生事先藏好,把地点告知给我,我才拿到的。他现在出不了沈家一步。”

“这个贺小梅,胆子也太大了!”二月红恨恨地捶了下桌子千辛万苦为丫头求来的药,曾经想舍了性命也要拿到的药,如今拿到了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得来容易,可一想到贺小梅如今独自一个人在沈家,面对一个不知道应该怎么收场的残局……

他想了一下,回身对垂手站在一边的管家说,“药煎好了之后叫人给夫人服下,还有,差人唤陈皮回府伺候他师娘。八爷,” 他转头对齐铁嘴说,“咱们得去趟佛爷府。”

齐八爷叹了口气,“佛爷已经多日没回府了,眼下战事吃紧,他整天都在军部里面待着,咱们现在贸贸然夜闯军部,合适吗?”

“没有办法了,”二月红摇摇头,“这张布防图就算我差人给了张启山,他若问我,你觉得我能解释清楚它是怎么来的吗?再者,兵临城下,这事咱们九门必须得帮佛爷想办法,否则怎么对得起小梅如此周密小心地把消息递出来。”

二月红掂了掂手里那卷薄薄的图纸,似有千斤之重,他好看的眉头纠结在一起,替张启山也替未来即将发生的事情捏了把冷汗,“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安全脱身,此事万万不能瞒着张启山。”

八爷默念一句,“唉管佛爷平日里再铁石心肠,这下怕是也难冷静下来了。”

【TBC】

ps:说好的更新来啦!

pps:好了 四小时睡眠模式开启,醒了聊。有问题请留言

评论(18)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