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拼命 也享受。
努力赚钱ing。
毕竟想睡的人辣么多,理想还是开牛郎店……

【陈三六×贾宝玉】 莫失莫忘2

第二章也放了吧

承蒙喜爱 食用愉快



2

次日陈三六出了院门,看远远热闹的一从人往脚门出去,就知道是宝玉。宝玉不像往常,却没有等他,一个人带了随从,备了马往私塾先去了。 


陈三六昨夜寻思了好久才想通,约是因为自己写了字给别人,没有赠他,宝玉不高兴。今日看来他那股子无名邪火,多半是还未消,也不多想,就也出门去。 


到义学时,宝玉已经在左手边第二座坐好,小跟班茗烟忙活着给他铺纸摆砚,见三六进来,茗烟就唤了一声,“陈公子来了啊。” 


三六点头还礼,与宝玉隔了个桌子随便坐下。 


只听旁边贾宝玉说了茗烟一句,“你砚台怎的都摆不好,我自己来罢。” 说罢就乒乒乓乓,不知往桌上铺摆摔打些什么。 


三六浅浅一笑,知他还在气,也未管他。 


在这义学读书的,无非都贾府或者亲家王家、史家的子侄。唯独陈三六是宝玉荐来,带着伴读的,地位自然不如世家子侄。 


还好陈三六从不惹事生非,又聪明好学,一直守礼读书,同那些纨绔子弟比,夫子很是喜欢他。 


这日教书夫子告假,就叫子弟给自己的书房居所,起个雅号别名,工整书出来明日看谁取得好。 


贾宝玉最擅长这些附庸风雅,再者他给家里的姐姐妹妹的院子都提了名,自己的居所也早挂上了“怡红快绿”,就提笔把这四字书了下来,觉得夫子此题实在无趣。 


陈三六想了许久,斟酌再三一直未落笔,就独自出去走了一圈,想晚些再写。 


再回来时,在门口却远远见笔墨纸砚翻了满桌,宣纸浸透了在地上还落了几个脚印,三六赶忙跑过去,只见木桌板子上,用毛笔书了四个大字,“相公堂子”。


“ 相公堂子”是好男风的官员们,寻欢作乐,狎玩相公伶人之所。写字之人是讲,陈三六的居所是男娼馆。这是极粗鄙下流的暗讽。


陈三六默默攥紧了拳头,指节握得发白,气问道,“这是谁写的?” 


可他人微言轻,没有人在意,反而有人嗤之以鼻,随手握了纸球丢了毛笔,噼里啪啦就砸过来。 


贾宝玉正好也从门内进来,见到陈三六站在那地当中,莫名变成了众矢之的。 他也顾不得那些砸过来的物什,大步走到三六身边,正看到桌上那“相公堂子”四个字,不由地一股子火窜上来。 


这时一管毛笔正打旋飞过来,正正砸在宝玉额当中,留了个歪歪的墨点。众人没成想会打到贾宝玉,又畏其在荣国府的身份地位,都停手愣住了,堂内顿时鸦雀无声。 


看了那几个字贾宝玉本就气急,又被砸了一脑袋墨水,冷眼扫视了四下,忽地抬手“咣当”掀了眼前的桌子。 


贾宝玉素来家教甚严,从未在大庭广众闹过脾气。故他这一掀可不得了,门口茗烟、锄药等四个小跟班,闻声都跑了进来,见到自己主子额前被打到,受了委屈,那还得了。不管缘由抓着旁边几人混打起来。 


被抓着的世家公子哥也不爽,喊道,“反了你们这群下人,还敢跟主子动手来了。” 


茗烟也不服气,“你茗爷爷我 只尊宝二爷一个主子,你算个什么东西!” 说着就撕扯起来。

监学的贾瑞也闻声跑来,架不住其他人打做一团,凑到宝玉身边劝,“宝兄弟怎的发这么大的脾气?快消消气,闹到老爷耳朵里也不好。” 


宝玉冷冷瞥他说,“今日是我在私塾里被人打,闹到老爷那里,也不知是你不好,还是我不好。” 


贾瑞见他真的动了气,不禁抖三抖,也知惹不起这宝二爷,就说,“这是什么话,哪个子侄惹了你和陈公子,我叫他磕头赔礼便是。” 


没等宝玉说话,一旁的陈三六拎起座上的书本,一言不发扭头出门去了。 


宝玉见三六走了,也不管贾瑞了,忙跟上,边说,“茗烟别打了,给我东西收着,回府去!” 


义学门口,杨柳树下。宝玉跑两步上前追上他,拉着三六胳膊问他,“你走什么,咱们占着理。” 


陈三六停了脚步,却看着他不说话。 


宝玉又拉他说,“别和那些人置气了,不值当的。” 


三六说,“我不是同他们生气。” 


宝玉蹙眉不解,“不是为他们,又是为何?” 


陈三六拂开宝玉的手,正经说道,“二爷,您是怎样的人,何等的身份,怎么能为了偏帮着我,在义学里又掀桌子又打架的!” 


宝玉听了也急了,“原来你倒是生我的气。难道叫我由着别人,这样侮你骂你是小相公?我的世家少爷的架子端着了,又有什么意思!我护你 倒成了我的不是了。”


陈三六看他其情切切地,委屈着眼圈都红了,想来也是为了自己,连身份都不顾及,还被砸得一脑门子墨水,立时就心软了。 


沉默片刻,转而问道,“那你…不为昨日的事情,生气了?” 


宝玉嘴巴一噘说,“气着呢。” 


三六看他气鼓鼓的样子,就说,“我以后不写给他们就是了。昨日的字,你大约是给扔了吧?” 


宝玉忙收了脾气,笑说,“你的字我哪里舍得扔,好好裱着,挂在我房间呢。” 


三六听了慌道,“不妥不妥,你把我的字和唐寅的画作,颜鲁公的真迹一并挂在墙上,别人看了岂不笑话。”说罢就要回府去给摘了。 


贾宝玉忙上前一步,携住他的手道,“我敢挂便不怕人来看。走,我想好了你居所的名字,我也给你提四个字,你挂起来,咱们这不就扯平了么?” 


“先慢着走。” 


宝玉以为三六又有哪里不顺意,就问“又怎么了?” 


宝玉回头,忽地陈三六抬起衣袖,宽袖遮了宝玉眼睛,只嗅到朦胧好闻的幽幽兰香。 


三六伸长脖子,用手在宝玉额头的墨点上拭了两下,衣料缓缓擦过肌肤,轻轻柔柔的,宝玉不由心头一颤,苏苏麻麻,手脚都不自在。 


陈三六认真的擦了几下后,宝玉的额头就红了一片,但墨迹还斑斑点点残留了些许。 


三六眉头微锁,低头问他道,“你痛不痛,这个怎么这么难擦。” 


宝玉盯着一启一合的朱唇,呆了良久,怔怔没有说话。 


宝玉自回来,就美滋滋地坐在床角痴痴笑。袭人问起今日在义学可好,宝玉照实说了,袭人帮他梳洗,听到他掀桌子那段,心有余悸,就唬他说,“老爷要是知道,还不得剥了你的皮。” 


宝玉满眼满心都是三六眉头蹙起,帮他擦拭墨迹的样子。袭人唬他,他也不在意,反倒自摸摸额头笑说,“那也值了。” 


袭人只当他又犯傻说胡话,收拾好东西就出去了,留宝玉一人还在那里愣神痴笑。 


【本章完】

评论(8)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