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拼命 也享受。
努力赚钱ing。
毕竟想睡的人辣么多,理想还是开牛郎店……

【陈三六×贾宝玉】莫失莫忘1

给马天宇7·12的生贺先导

最近考试 大约半个月内不会更

但他生日前希望能先把这个更完

 

陈三六×贾宝玉

试个水 文笔渣 

借用了红楼梦的一些人物

 

需要帮助 起名字无能……

特别欢迎来讨论~

 
 
 
 

1

 

杏花微雨,金陵城内水雾袅袅。

 
有一人穿过影影绰绰的熙攘人群,在小道上漫无目的地走。 
 

江城上月水灾,生灵涂炭,书生陈三六死里逃生来到金陵。

 

皇都城内,天子脚下,却完全是另一番光景。满目奢侈繁华,笙箫歌舞,与灾区的民不聊生,像是天地之差。

 

陈三六投亲无门,刚寻了几户人家想去谋点差事做,却都闭门不见,繁华盛世之地,人情却淡漠。

 

他垂头背着书篓,走过一户高门大院,恰巧有人出入,他抬眼从偏门一瞥,尽是富丽堂皇,雕梁画栋。只见衣着华丽的几个丫头,有说有笑,簇拥一位红衣少年在当中,正要进门。


三六远远看着他们,轻叹口气道,“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

 

贾宝玉本嬉闹着,和丫头们正欲从偏门进府,听到这微语一句回头细寻。

 

这句话虽苦淡,却说得极好,定是个文采非凡的人。

 

人群外,只见一人身着布衣白衫,身背书篓走过,他头戴一书生帽,颔首低眉,粉面朱唇,形容皆是美态。

 

贾宝玉恍了神,世间竟有如此人物。

 

不过这人倒像是在哪里见过似的?可若是见过,如此翩翩绝世佳人,我怎会不记得?

 

便拨开众人,大方走过去,宝玉轻启唇瓣笑笑说,“兄台为何出此悲痛凉薄之语,可是有什么难处?”

 

三六没成他会折回来,呆愣住,这才仔细端量了那公子的模样。

 

只见一风姿出众的少年,约莫十四五岁,一袭罗缎大红衣,齐眉红锦冠带,束发嵌宝金冠,眉目顾盼多情,如画中仙,一时看得三六也痴了。

 

宝玉见他不说话,眉眼含笑,伸出手在他眼前晃晃,“我看你像是读书人,这里是荣国府,你若是有什么难处就来找我,我一定帮你。”

 

说罢,宝玉寻思了一下,身上也没有什么信物可交予他的,就扯了扯项上五色线,欲摘了那块通灵宝玉下来,当作日后面见之信物。

 

随从的丫头们吓坏了,连忙围上来劝他说,“二爷您这可使不得!”

 

陈三六也回过神来,初来金陵城几日,也有所耳闻。听他说这里是荣国府,那想必面前的就是鼎鼎有名的,衔玉而生的贾府宝二爷了。

 

刚才莫不是他情急之下,要将那宝贝灵玉拿来赠我?

 

赶快摆手跟宝玉说,“万万不可。我本是来进京赶考的,遇水患耽误了行程,只能三年后再考。本想在这谋个陪读教书的差事的……三六并无什么难处,不劳公子挂心。”

 

他低身微微作个揖,谢过贾宝玉的关心欠身要走。

 

三六?他说他叫三六。

 

宝玉暗自记下,跟一步上前拦住三六说道,“我这里倒有份好差事。上年业师回家去了,我的课业一直荒废着。不如来家中敝塾一道读书温习,你我也好作伴,家父一定会应允,不知 三六你意下如何?”

 

贾宝玉眼若秋波,莹莹一闪,直盯得三六不由一抹红霞爬上双颊。

 

陈三六慌忙下也未多思量,忙答道,“能入荣国府这般书香府邸伴读,自然是好的。只是若乍入贵府,未免唐突了些……”

 

宝玉见他同意,喜笑颜开,不管旁的也不拘礼数,就拉起三六的手,执手一同往府里走。

 

“哪里唐突,看样子你还虚长我几岁,什么公子不公子的,叫我宝玉就行了。”

 
陈三六慌张顾盼说, “不妥不妥…还是叫二爷吧。” 
 
 

宝玉笑道,“你不必拘礼着,日后要是我们终日玩在一起,你这样可就没趣了。对了,你除了读书,还会些什么?”

 

三六想想说,“嗯…测字卜卦,略通周易。”

 

“三六你还懂周易?真是厉害。”

 

一路丫头们掩嘴偷笑,好不热闹。

 

宝玉牵着三六昂首阔步,心里美滋滋地自寻思:以后读那些迂腐书文之时,有这等风姿之佳人相伴,也变成一桩美事了。

 

三六却想的是,都道荣国府的少爷“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可今日我瞧着,这宝二爷倒是生得一副 和相貌一样好的心肠。

 
 
 

陈三六初来,贾宝玉怕父亲不同意此事,就早早先禀了贾母和王夫人,央他们说陈三六品性皆优,满腹诗书,若能作伴读书,一定大有裨益。

 

凤姐儿在旁边听了笑说,“叫你说得一时无两的人儿,既是要陪着你读书的,还不快拉来给我们瞧瞧。”

 

陈三六进门抬眼一看,未见过如此阵仗,见堂内灯火烛明,个个皆绫罗绣服。心下紧张,恭敬地地挨个行礼问安,然后垂手立在一旁。

 

凤姐儿见三六生得俊俏无双,悄悄撞一下旁边的宝玉,小声说,“你可会捡。”

 

贾母见到孙辈大小的孩子,又出落得形容举止这样好,很是欢喜。拉过来陈三六问家中的情况,听闻水患闹得流离失所,不禁叹息说,“可怜孩儿,你就在别院住下,吃穿用度不用担心,读书的事情更不用愁,宝玉有你作伴我们也放心。”

 

贾母的话在荣国府便是金口玉言的旨意,下面的人就忙起来,给陈三六安排住所,宝玉求着要与自己近一些才好,凤姐儿禁不住也同意了,就安排在“怡红快绿”后边不远的小院厢房。

 

贾宝玉以前成日里和姐姐妹妹厮混在一起,如今捡回来个陈三六,从上到下的老妈子丫头小仆都很好奇,没几日就有人趴窗户来看。

 

陈三六字如其人写得工整漂亮,没事爱挥几笔,丫头们常来讨,他便大方地赠予他们。

 

正巧宝玉走到门口,逮着个丫头拿着字出来,就笑问,“姐姐你这拿的什么?”,随手拿过来展开一看,只见“莫失莫忘”四字。

 

他就霎时变了脸,来了乖僻的性子,对那丫头说,“无事就别来这了,若再叫我见到,少不了你的板子。”

 

丫头吓得连忙说,“二爷我再不敢了。” 急忙掩面跑走了。

 

贾宝玉转身跨入门里,拿着那张斗方儿拍在桌上,有些恼地说道,“你怎么能把这四个字随便赠人。”

 

三六正坐在窗下看书,不知他为何如此问,就笑说,“闲来无事写写,既然他们喜欢,我便……”

 

贾宝玉没等他说完,就拂袖把桌上的茶杯扫到地上,白瓷杯摔了个粉碎,他抓起那张字转身离去。

 
 陈三六半天才回过神往外望,只见一个气呼呼走出院门的红影,心下觉得莫名其妙,自语道,“不知今日又是哪个惹了二爷?”

 
 
 

【本章完】

 
 

· 斗方儿:一尺见方的书册字画。

 
 
 
 
 
 
 


 
 
 
 
 
 
 


评论(8)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