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拼命 也享受。
努力赚钱ing。
毕竟想睡的人辣么多,理想还是开牛郎店……

焚寂失窃 16

我检讨
我懒
我对不起人民还有党。


16
来林县这几日,应无求在县城里迅速铺开了锦衣卫的天罗地网,灭门案现场还有冯家都布满了找寻线索的锦衣卫。

狄仁杰和王元芳揣着手站在门边,看着整个齐家宅子被翻了个底朝天觉得好不热闹。

一个锦衣卫在眼前被脚下翻到的椅子绊了一下骂骂咧咧地走开了。元芳摇摇头以扇遮面,侧在狄仁杰耳边说,“这哪里是查案,分明是宝贝被先人一步夺走,恼羞成怒了。”

狄仁杰似笑非笑,瞟了一眼正朝这边走过来的应无求,小声说道,“他非要做这无用功,我们也没办法。”

“二位,” 应无求见二人耳语心中有些许不爽,“可有察觉到什么蛛丝马迹?”

狄仁杰说,“大人想从狄某这里得到些什么线索?”

应无求侧目看一眼院子里手忙脚乱,如一团无头苍蝇似的手下,咬咬牙关说道,“我要知道是谁!齐家到底招惹了什么人?那个人的来历、去向……通通都要查!”

“哦?”狄仁杰眉眼一抬望着应无求说,“我以为大人要先问这凶案的起因,结果您只关心凶手的去向,难道大人已经知道了凶手杀人的动机?狄某糊涂,还请您不吝赐教。”

王元芳听了嘴角向上一弯,望了望狄仁杰,又对应无求说,“应大人就同我们说说看吧。”

应无求莫名被将了一军,心中不快,目光扫过狄芳二人的脸庞说,“灭门自然是有深仇大恨了,这还用说,既然二位也没用新的进展应某就不打扰了。” 话毕便转身要走。

狄仁杰抬手阻拦说,“诶我想问大人一件事,您别忙着走。金陵都城往东十里,有一家铸铜的铺子,应大人可有印象?”

应无求回身看这狄仁杰,心头一紧,故做淡然的说,“没有。”

“哦是吗?”王元芳抽出腰间的扇子,踱着步说,“我们曾在那里发现和前些日子皇都假币案的假币材质相同的角料,听说是锦衣卫去查封的铺子,我们到时已是人去楼空。大人您没有印象?”

应无求瞥了一眼王元芳,不客气地回他说,“锦衣卫负责调查各大要案,小小铸铜铺子我不记得有什么稀奇?”

“那倒也是,不过就在最后一批假币流通到市面上之后,齐家女婿冯涵就陆续花重金置买了多块田产。” 狄仁杰顿了一顿,瞄了眼应无求面无表情的脸接着说,“齐家是古董商,他家女婿淘到宝贝转手高价也是常事。怪就怪在,水患连天的年份,又是林县这弹丸之地,谁会出此高价买一件什么样的宝贝呢?本该钱货两讫的买卖,钱付了东西却没拿到,换成是谁也都想杀人灭口……” 狄仁杰拍拍应无求的肩膀,“哎你说是不是,应大人?”

应无求脸上流露出他管用的假笑,狠狠甩掉狄仁杰搭在肩头的手说,“你们这是想要并案调查?应某觉得这两个案子全无联系,恐实难从命了。”

他看了看狄仁杰,又望一眼王元芳,轻蔑地笑笑甩开飞鱼服的衣摆,径直走出了门外。

这两个人真是聪明得让人讨厌。



傍晚回到县衙别院,眼见日暮西垂,王元芳站在门口张望,嘴里嘟囔着,“兰生他们怎么还没回来?”

“放心有追命和小梅,不会有事的。倒是今天应无求的反应……有点意思。”

听到跟案情有关的,王元芳来了兴致,回到屋内接着狄仁杰的话说,“我们应该没猜错,他用洗白假币的钱收买了冯女婿,冯女婿下药从岳父家偷了百胜刀,凶手得知百胜刀的下落追来齐家,没找到百胜遂恼怒杀了齐家满门,又追踪到冯宅杀了冯女婿。后来晋磊也到了冯宅,然后才是我们。”

狄仁杰见他说得眉飞色舞,会心一笑,抓过他的扇子敲敲自己的脑袋,嘀咕说,“嗯,我也同意你的推断,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我有点想不通……”

元芳仔细又想了一遍案情,猛地一拍桌子,“对啊!那最一开始从晋磊手里夺走百胜刀,又让它流落到齐家手里的是谁?!”

他望着狄仁杰,仿佛要在他脸上看出个所以然来。

狄仁杰被吓到,轻拂拂心口长舒一口气,“这便是不合乎情理的地方。既然他有能力从晋磊手里夺刀,一定是绝世高手,为何还会让他落入一个古董商人之手呢?我也不得其解。好事是,晋磊知道谁是凶手,而且他和我们一边。不好的是,恐怕应无求所知道的,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而且他一定会不择手段对付我们。”

元芳摇着头喃喃,“这个江湖越来越可怕了。”

狄仁杰挑挑眉毛,“怕了?”

王元芳抬起下巴说,“只是可怕,我才没怕。”

狄仁杰笑说,“我倒是有点怕了,以后得仰仗王公子保护在下。”

王元芳夺过他手里的扇子,,“要不要脸了你。”

元芳低着头用掌心下意识地摩挲着扇柄,眼神定定不再言语。

狄仁杰收起戏笑的表情,他知王元芳依旧有些惴惴不安,便按按他的肩膀在他耳边说,“莽夫以武争权,只可争朝夕之勇。智者以慧胜天下,方可得长治久安。人无完人,但以你我二人之慧,抓他也不在话下。”

字字掷地有声,落在元芳耳边莫名叫人安心,嘴上且说着,“你把前后左右的人都说成了莽夫,看等真打起来,谁还帮你。”

狄仁杰说,“诶我还有你嘛~”

王元芳拿扇子敲了一下他的脑袋,“你再给我乱说……”

“好好好,我不说,我陪你看卷宗查拓片的事情好吧。”

元芳丢给他几卷古书,狄仁杰歪着脑袋看几眼书,再看几眼对面低着头翻阅明眸皓齿的翩翩公子,对着枯燥的古书却觉得也是美事一桩。



“木头脸的房间在那边。”

又过了一个多时辰,一行人匆匆进了内院,听见动静狄芳二人也从房中出来。

王元芳见屠苏面色苍白昏迷着被搁到榻上,眉间朱砂似的印记时隐时现,便问追命说,“百里少侠怎么了?”

追命不知如何同元芳解释煞气这件事,只说,“我们需得快点找到焚寂了,屠苏不能离开它太久,否则就危险了。”

小梅探过屠苏的脉象也从里间出来,问狄芳道,“对了,之前芳儿同我提过神谕拓片的事情,你们可有解了?”

狄仁杰没回答他,自进门目光落在旁边因为生疏,而安静站在一边的丁隐身上。

应该说是落在丁隐身后,那把剑鞘如漆墨般的唐刀上。

狄仁杰疑惑的眼神转瞬即逝,却被王元芳逮个正着。他寻着狄仁杰目光而去盯着那把刀,却再难平静,身型一滞几乎要脱口而出。

狄仁杰恰巧这时悄悄按住了他的胳膊,瞥了他一眼,开口对小梅说道,“拓片我和元芳还在研究,这位是?”

追命不老实地坐在桌角,抢过话头说,“哦,他叫丁大力。”

狄芳拱手道,“丁少侠。”

“不敢不敢。”丁隐忙摆手,又见这里是官家内院,忙说,“有各位照顾百里少侠,我就先了不打扰各位了。”

狄仁杰却说,“少侠若没有去处,就留下来一起吧,我们查案也需要人手。”

“啊?”追命蹦下桌子,显然并不赞同,“不是啊狄仁杰,他是平民百姓,还是少和我们有牵扯对他比较好吧。”

元芳打量着丁隐问道,“这位,难道是蜀山的弟子?”

追命疑惑地转头看看丁隐,贺小梅说,“少侠这柄残剑看形制……是隐约有蜀山的遗风。” 小梅目光定在丁隐身上,想等他一个肯定的答复。

丁隐欲言又止想说些什么却没开口,方兰生在床榻边给屠苏盖好被子,走到外间听到小梅的话,说道,“蜀山? 我大哥是天墉城的,不管大力哥哥你有什么困难他都有办法帮你的,他是天底下最厉害的人了。”

兰生看他不说话过来摇摇他的胳膊,“你就留下吧。”

元芳知道狄仁杰留丁隐是因为他背后那把唐刀有问题,只是看兰生心无城府又与之亲近,起了防备之心在背后拽了拽兰生的衣服,兰生未懂反而说,“丁隐你看,元芳哥哥也是这么想的!你就留下吧!”

狄仁杰知道元芳被会错意,没忍住扑哧一笑,被元芳飞了一记白眼,连忙打圆场说,“丁少侠,也不要拂了小兰生的好意,先住下再说。”

贺小梅察言观色久了,也觉得丁隐真挚憨直不像是什么奸邪之人,也说,“是啊,先住下再决定,你要是不喜欢的话,过两日再走也不迟。”

丁隐推脱不掉,只好诚心谢过众人,在兰生欢天喜地的簇拥下进了隔壁的空房间。

“这下可热闹了,”追命无可奈何地挠挠额角,往门外走,“我去和县令说一下,你们就这么把人家别院变成收容所了。”

兰生安顿好丁隐又欢脱地蹦跶回来,蹦跶到追命面前,被追命不客气地喝住,“站住!兰生,大哥传书信来了,说马上就到林县。你,屠苏还有那个来路不明丁大力,“他指指隔壁,”你们趁早收拾好行李,大哥一到就赶紧给我走人,别妨碍我查案!听到没有。”

兰生丝毫不受威胁,绕到小梅身后冲追命吐吐舌头,晃着脑袋扮鬼脸气他,还做了一个“我-偏-不”地口型,灵活地钻进了房间。

追命大怒,“方兰生!”

贺小梅抓住眼瞅着要蹿出去的追命,“你还想和兰生动手,也不嫌丢人的!”

追命气呼呼地指指屋内,“他……”

小梅说,“小孩子嘛,你就让着他点儿。”

追命:“我有比他大很多吗!我为什么非要让着他……”

小梅:“走啦走啦~追追听话。元芳说他们有事同你讲。”

追命:“喂我跟你说哦,我可是御前四大名捕,神侯府统领,他可不可以尊重一下我,我很不容易的我!贺小梅你不要敷衍我,追风赶日月可不是浪得虚名,他方兰生……”

小梅:“好好好,你最厉害了,我都知道,你的大名威震四海,如雷贯耳……”

追命不服气地絮絮叨叨着,最终还是被贺小梅拖出了小院。

【本章完】



Ps:论狄芳比较可爱~还是追梅比较可爱捏?

PPs:应大人心塞塞的,狄芳是付费玩家吗?什么都猜得到……


评论(8)
热度(24)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