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拼命 也享受。
努力赚钱ing。
毕竟想睡的人辣么多,理想还是开牛郎店……

梅花扇(焚寂番外)【狄芳】【追梅】

甜!

轻松愉快又友爱的小段子来啦~

小梅和元芳都有扇子

就脑补了这个

食用愉快!






【梅花扇】

这日闲来无事,追梅二人同去揽月楼喝酒。

贺小梅持杯看着对面的人,好奇问道,“话说…这些年 追命你可有什么未破的案子吗?”

追命推杯换盏,喝得正酣畅。


“追三爷就没有破不了的案子。”

贺小梅敲敲桌子,悠悠地说道,“诳语满口,会变秃头哦。”

要不要咒我秃头这么毒…追命忿忿瞥了小梅一眼,放下瓷杯,不情愿地说,“那个,只有世叔给我的第一桩案子,至今未破。”

贺小梅杏目一闪,来了兴趣,“什么案子?说说看。”

“也不是什么大案子,只是世叔想训练下我们的侦查本事。那年怀南郡王家失窃,丢了把先郡王亲笔提的梅花扇。线索查到一个小门童身上。” 

他望着贺小梅说,“你说奇不奇怪,那日他明明是在职当差的,并未接触过折扇,可有人就在书房见过他。那柄扇子平白无故,一缕青烟似的消失得无影无踪,到现在都还没找到。”

时至今日,追命想起来还是百思不得其解。

贺小梅拿起一盏酒,放在嘴边若有所思地说,“呵呵…竟然这么离奇啊。”

追命越讲越气,一拍桌吓了贺小梅一跳,“那当然!本神捕第一次办案就铩羽而归,要让我抓住那小子,定不放过他。”

贺小梅说,“哎呀都过去那么久了…前尘往事随风而去,你如今已是四大名捕,英雄不谈过往。”

追命叹了口气,低头又斟了一杯,闲话问道,“哎对了,你第一次出师,偷了什么啊?”

贺小梅听了便不高兴了,“我怎么就偏得偷东西了!只不过为了精进技艺,就去大户人家拿些…不值钱,无关紧要的东西。”

追命不老实地歪在一边,枕着手臂问道,“到底是什么?”

贺小梅不耐烦地把一壶酒,重重搁在他面前。“说了无关紧要的,我也记不住嘛!你喝你的酒吧!”

追命满脸狐疑拿起酒壶,慢慢斟着。

这人什么情况?!说得好好的,怎么就恼了。

贺小梅则心不在焉地,偷偷伸手摸了摸腰间。

唉…

总不能说,我第一次偷的,正是别在我腰里的这柄,先怀南郡王提的梅。花。扇。吧!

真是冤家路窄。
      


微风煦午后,闲花落窗前。

王元芳得了空,就来县衙,与狄仁杰翻起了往年积压的卷宗。

贺小梅一阵风似的跑进来,磨磨蹭蹭地闲扯了半天,也没个正题。

元芳无奈放下手里的一摞子书籍,对他说,“小梅,你到底有什么事情找我,直说就是了。”

贺小梅蹭过来拽拽他的袖子,“那个…芳儿,我想与你换一下扇子。”

元芳笑笑,点点他的脑袋,“没头没脑的,换扇子做什么?”

“哎呀,日后再同你说,你先换了给我嘛。”

王元芳不睬他,转身要往书架后面走,“我扇子没带在身上。”

小梅连忙拽住他,“芳儿~好芳儿~ 休要骗我,你这右手藏袖后撤,我看得出来的。”

元芳一摊手,手中空无一物。

“我哪里有藏扇子,只是被你磨得受不了罢了。”

小梅眼色一暗,面露失望之色。

元芳也不逗他了,想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对里屋喊了一句,“狄仁杰,烦请帮我把桌上的折扇拿过来。”

转头对小梅说,“好了好了,我与你换就是了。”

小梅颔首一笑,得偿所愿,高高兴兴走了。

整理完卷宗典籍,元芳独坐窗下,拿起那柄梅花扇,仔细端详起来。

他也是极爱扇之人,一触那乌木的扇骨,见华润如玉,光可照人,便知道是好物件。

轻轻推开来看,苏面之上一支苍劲有力的梅枝横斜,配以一句“故作小红桃杏色,尚余孤瘦雪霜姿”,不落俗尘。左下边简单提了“金陵唐襄韵”几个小字,下盖一方朱印。

他喜悦地叹说,“之前未仔细瞧过,没想到是个宝贝,旁的不论 小梅眼光真是好。”

狄仁杰施施然凑过来一看,哼了一声,“这哪里是个宝,分明是件赃物。”

王元芳被泼了盆冷水,不悦地说,“你胡说什么,怎么可能?”

狄仁杰负手而立,笑笑说,“王公子别动怒,我就事论事。你爱扇子又生在金陵,竟然不知道这绘扇之人?都道金陵先怀南郡王,素爱绘折扇,名曰唐冉,这“襄韵”便是他的表字。小梅平白无故,怎么会有怀南王府的东西?神神秘秘要与你换扇子,是想你帮他藏赃吧。”

元芳一看,果然是先怀南郡王之物,思虑些许后说,“小梅才不会,我知这扇子他带在身上小有五六年了,也许是昔年他去王府唱戏,王府子弟赠予他的也未可知。”

狄仁杰摸摸鼻子,暗暗笑说,“王公子的说辞,怕是你自己都不信吧。听过小梅唱戏的,逃都来不及,还会赠扇给他?我瞧着没那么简单,不如打个赌如何啊?”

王元芳扇子一合,胸有成竹地看着狄仁杰,“可以。赌什么?”

狄仁杰嘴角一扬,放下手里的书卷,慢慢走近王元芳,提袖拨开他挡在身前的扇子,俯下身坏笑说道,“你既天天扇不离手,我们赌点风雅的吧。”

元芳眉头一蹙,反手执扇抵着狄仁杰,将他推开。

“你又憋着什么坏主意,想赌什么直说好了。”

狄仁杰赌说要亲笔给他提一个扇面,且元芳要拿着这柄扇子一个月,不得擅自换掉。

就赌这个?元芳怀疑地瞪了他一眼,“你不会画什么淫辞春宫让我拿着吧。”


狄仁杰轻笑摆手,“我哪是那种人呢王公子~”

“哼,难道你还当自己是什么君子吗?”

“一首诗,只一首诗而已。”

“好,一言为定。你若是输了…”

“悉听尊便。”


怀璧临溪共揽月
英飞梅舞隆中阙
其皎若何谁人知
芳踪难觅独我见

“狄仁杰!!”

这什么破诗,看着是写美人相思的,那四个藏头的字,真当我看不出来吗?!怀英其芳,还真直白的很!

偏偏有一日,元芳想事情想得认真,便一疏忽铺开了那扇面。

小梅在旁看了,扑哧一笑。追命不是很懂,便问,“那上面不就是首诗吗?你笑得这么开心做什么?

“这是首藏头诗,怀英其芳,就是说这扇子的主人,是怀英的芳儿的意思。”

追命听了前仰后合,哈哈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王元芳,你们还真是恩爱啊哈哈哈。”

元芳低头一瞧才发觉不对,追着追命打了两下,却因着他身形灵巧没打到。就面红耳赤,甩手拿着那柄扇子走了。

一路上,那破扇子丢也不是,摔也不是,恼羞成怒的王元芳,想立时三刻冲去杀了狄仁杰。

院里树下,小梅抱着肩膀,瞟了瞟大笑不停的追命,嗤鼻说道,“这般风雅情趣,想来你也是一窍不通。”

追命蹦达到他身前,调笑说道,“你若喜欢,那小爷也给你写一首啊。嗯…就写,妙手空空,偷技卓绝,千古盗扇,第一奇侠,贺-小-梅。”

“崔!略!商!”













评论
热度(49)

© 🎈 | Powered by LOFTER